宅男美女社
AD01

[仓库文艺复兴]Johann Sebastian Bach个人专场[MP3+FLAC]

音乐 宅男美女社 - 1

0e5f696c19849fcaafd26777e4bf99ef.jpg

上一期末尾本人说过会介绍一首有名的独奏,其实在设置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挖了一个坑:管风琴也是独奏。

说到巴洛克就不得不提巴赫,其对古典音乐界的贡献足以使他被誉为“西方古典音乐之父”。而其名垂青史的《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更是被称为“西方古典音乐的旧约圣经”。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人才,在当时由于想法过于超前,外加宫廷音乐家的身份,他作曲多为宫廷或宗教目的所用,不是为了出版,导致知名度很低。巴赫在孤独地去世后,很快被遗忘,不少作品手稿也遗失。直到死后近80年,他的作品才被另一位著名的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所发掘,并整理出版。而在无数名曲被发现后,巴赫对古典音乐的贡献才慢慢被学术界所认可。

巴赫的作品集中,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例如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勃兰登堡协奏曲、马太受难曲、哥德堡变奏曲、第三号管弦乐组曲等等,在许多地方被广泛使用。

在巴赫的作品中,尤其是十二平均律的运用,会使人感到秩序与和谐所带来的宁静,抑或在有序的组合下所体现出的活力与优雅。巴赫也十分擅长赋格手法(又称“遁走曲” ),是由一个主题(最先开始的一小段乐段)与在主题基础上变调后形成的“答题”复合而成,并配以和声,中间穿插自由素材(即编曲者自由发挥),以此形成的复调模式,比卡农更加复杂,在乐曲中,每个主题与答题相互契合,秩序井然却又变幻无穷,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氛围,然而对演奏者来说是一项很大的考验(非但不会感受到氛围反而想剁手)。

现摘录一些最经典的曲目,供大家了解并欣赏。

注意:这里给出的演奏者并非最优的,仅供了解巴赫曲目的旋律与风格。若想更进一步了解巴赫并获得极致体验请主动通过各个渠道了解,本人技艺不精,无法为大家讲解各版本的优劣,敬请见谅。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1804957[/iframe]

比较著名(难拉)的恰空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17742276[/iframe]

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 中单拣一首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26883017[/iframe]

著名的《G弦上的咏叹调》(明————日————香————!)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1698603[/iframe]

著名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No.1(雨中真的不能拉大提琴,很伤琴的,淋着雨拉一遍估计琴就差不多了)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422132476[/iframe]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18001009[/iframe]

著名的哥德堡变奏曲,影视插曲(优雅的切肉场面)与著名的古尔德演奏版本

然后就是今天的重头戏:Toccata And Fugue in D Minon

你可能不知道它的名字,但你八成曾经听过这个曲子的选段抑或变调

这应该是巴赫最负盛名的管风琴曲目,同时它也被广泛地应用在许多艺术作品中:从早期一些吸血鬼之类相关的恐怖片配乐,到《加勒比海盗》(存疑),到《恶魔城》,再到《头文字D》中钣金王中里毅的黑色GTR出场时的配乐,再到《黄金之风》后半部ed《Modern Crusaders》,都曾应用了该乐曲的某些片段。然而该乐曲从和弦与复调的复杂性而言,在巴赫曲目中是非常简单的,全曲和声多用三度或六度,而曲风也不怎么像巴赫————这是因为写这首曲子的巴赫当时只有16岁。而拜年龄所赐,巴赫管风琴组曲中唯一一处用脚踏板独奏的赋格主题也出现在这首曲子中。

通过巧妙的配合与高超的技巧性使得管风琴音色的魅力被完美地展现出来。有说法称这首曲子所表现的是对神明的敬畏,而后半部分的赋格则是对“人”的礼赞。个人认为放在乐曲中这个描述是比较合适的。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26883013[/iframe]

而后世则有各种改编版本,有钢琴,也有管弦乐,现只放出钢琴改编版:

[iframe]https://music.163.com/#/song?id=26007412[/iframe]

最后,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不论何时,你永远都可以在巴赫的作品中找到新的灵感。”

感谢门德尔松,将一位被埋没的天才从历史的尘埃中拉出来,使他的光辉得以照耀世人。

他的光辉如此耀眼,以至于几百年间,随处一瞥,许多艺术作品中都或多或少有巴赫的影子。一位杰出的巴洛克音乐家,以另一种形态重新鲜活起来, 是巴赫的幸运,更是我们的幸运。

不论你信仰如何,若想找寻内心的宁静,就去听巴赫。

这期本来就是想介绍Toccata And Fugue,然而翻到巴赫的专辑就越来越觉得每一个曲子都想说一下,打到一半发现已经跑偏了,在大量删除仍无改观后,最终不得不改成巴赫的个人专场。

这期想试用一下超链接直接传曲子,若大家看到文章却看不到所谓的超链接,那就说明本人的试验失败了(悲)

还有
那句话是我说的

AD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