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美女社
AD01

[仓库摇滚目录] 第24期 The Velvet Underground (地下丝绒) [5张录音室专辑] [WAV]

音乐, 音乐专辑 宅男美女社 - 1

       地下丝绒,摇滚界的导师,更可以说,他们拯救了摇滚的生命。

7c6b674867a4119d247aeeaa68f303ce.png

乐队介绍:

       John Cale在纽约结识Lou Reed,Cale是古典理论作曲家及小提琴手,而Reed是古典钢琴手(在V.U. & Nico中的Sunday Morning就是二人坐在钢琴前Jam出来的),后来加入了Sterling Morrison(Guitar,Bass,因患淋巴癌病逝于纽约),Angus Maclise (Drums),后来鼓手更替为Maureen Tucker. 1966年,他们在Cafe Bizarre驻唱时认识了Andy Warhol,这位以享乐主义为目标的波普艺术大师,他肯定商业文明所带给人们的便利与舒适,强调艺术不应以曲高和寡为晃子,而将之商业化,使更多的人能欣赏到艺术的华丽与美妙。他不认为如此会贬低艺术的价值,这些观念不但影响了V.U.,也影响了Lou Reed。同时他也引荐Nico,使这位美丽的德国模特能表现她另一面的才华。

       流行艺术的“国王”——Andy Warhol第一次看到乐队的演出是在1965年的格林威治村的比兹拉咖啡店,他当即意识到了“地下丝绒”的原创性和重要性,并马上与他们签约。作为该乐队的经理人,他安排乐队作大量的巡回演出,并利用他的个人知名度设法使乐队与MGM唱片公司的一个分支机构Verve唱片签下了合约。作为一位制作人,Warhol有着极为敏锐的感觉,他意识到Lou Reed叙事性歌曲创作下潜藏着的浪漫主义的力量,并将Nico介绍进乐队中作为一个歌手补充了演唱的份量。他同时鼓励Lou Reed最大限度地施展词曲作者的才华。在录制“地下丝绒”首张专辑《The Velvet Underground And Nico》(地下丝绒和尼科)时,Warhol向唱片公司施压并坚持将他Andy Warhol的名字列在封套上。这张唱片的推出,是录音界的一个重要事件。不过这张被认为最佳摇滚专辑之一的唱片由于种种原因被推迟了1年才推出,而且出版后由于“披头士”专辑《佩珀军士》的热卖而导致了“地下丝绒”专辑的被冷落,那时候极少有人认识到该专辑的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讲,该专辑的出版也是乐队解散的开始。在专辑不受欢迎之后,乐队与Warhol分道扬镳,Nico成为了一位单独发展的艺人。而“地下丝绒”为了他们自己,也为了他们那些少得可怜的歌迷们,继续坚持下去。

       1968年1月推出了第2张专辑《White Light/White Heat》(白光/白热),其中出现了更加前卫和独立的风格,而一首长达17分钟的“Sister Ray”(雷姐姐)更是成了该张专辑的一首标志性歌曲。由于Lou Reed在音乐观念上与John Cale的分歧加剧。9月Cale在参加完波士顿的演出之后离开了“地下丝绒”。Doug Yule(道格·尤尔)代替了他在乐队中贝司的位置,而Lou Reed也在他的风格与听者之间做了一个平衡与调整。

       1969年出版的第3张专辑《The Velvet Underground》(地下丝绒)就在旋律上入耳和亲和了许多,并产生了许多有影响的歌曲。

       1970年,乐队的专辑《Loaded》(满载)终于进入了主流唱片市场。这张专辑出现了两首热门歌曲“Sweet Jane”(甜蜜的珍妮)和“Rock N’ Roll”(摇滚乐),以及Reed最有激情的叙事民谣“New Age”(新时代)。 

        Lou Reed在Loaded专辑后单飞,相形之下,John Cale单飞后的前卫摇滚事业似乎叫好不叫座,或许是Cale没有承袭到Warhol的波谱精神吧。不过Reed的摇滚精神不曾落于俗套,从第2张专辑的Transformer来看,Reed已脱离了V.U.的White Noise的影子,但其呢喃式的唱法,简单精辟嘲讽的歌词,及永远都猜不出下一个音符落点的唱法,这些独特的地方都再次的显示了Lou Reed的地位是如此的伟大。一点点干净、一点点悲伤、一点点粗糙、一点点不满、一点点……这些一点点足以造就一连串动听的专辑。 

       没有了Lou Reed的“地下丝绒”一直坚持到1973年才正式解散。 在70年代和80年代期间,Lou Reed和John Cale都保持着他们当初在乐队时的精神进行单独的个人发展。1989年他们又重新走到一起表演并录制了向Andy Warhol致敬的唱片《Songs For Drella》(为德雷拉的歌)。

       1993年,解散了20多年的“地下丝绒”成员重新走在一起进行了巡回演出,但由于Lou Reed和John Cale长期不和,重组的乐队再度解散。

       Lou Reed在个人发展生涯中出版了许多专辑,其中1972年与David Bowie一起制作的《Transformer》(变压器)中产生了Lou Reed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首打入排行榜前20名的热门金曲“Walk On The Wild Side”(沿着荒凉之地行走)。而John Cale则成了一位很有影响的唱片监制,曾为Stooges与Patti Smith制作了首张专辑,同时他作为一名出色的词曲作者出版了一系列专辑唱片。

      “地下丝绒”的其他成员如Nico也出版了几张个人唱片,1988年她在西班牙一个岛上骑自行车遭遇车祸身亡。Maureen Tucker怀孕生子,之后也出版过唱片

        Steling Morrison退出了摇滚界回到大学教英文,1995年因病去世。

        主唱兼吉他手Lou Reed于美国时间2013年10月27日去世,享年71岁。这位当今摇滚届首屈一指的元老级人物的离世,引发全球乐迷哀悼。其地下丝绒时期,以安迪沃霍香蕉为封面的《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以及包含《Perfect Day》在内的第二张个人专辑《Transformer》均被视为传世经典。 

       “地下丝绒”,据说这是一本关于施虐——受虐狂的平装书的标题。 

专辑列表:

1.《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  1967年

9cf3a6e5529c8a98b13e0b7d43bf846c.jpg

(PS:滚石杂志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第13位) 

2.《White Light/White Heat》  1968年

95a3d38ca0f65bd8036a7724474b34e0.jpg

(PS:滚石杂志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第293位) 

3.《The Velvet Underground》  1969年

3e95f347e3ff47a889ccd6ad57fd2810.jpg

(PS:滚石杂志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第316位) 

4.《Loaded》  1970年

d660c02e9261f2b58da4fe117ac02da4.jpg

(PS:滚石杂志史上最伟大的500张专辑第110位) 

5.《Squeeze》  1973年

e3e80da71f6bd6bc32359eace6e0ce58.jpg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哪只乐队可以超越披头士,我认为只有地下丝绒,他们在摇滚史上的影响力丝毫不逊于披头士,只是,那个时候披头士的光芒太过耀眼了,可当那光芒散去,丝绒早已不是那个丝绒。

AD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