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美女社
AD01

[仓库文艺复兴]L' estro Armonico(和谐的灵感)——Antonio Lucio Vivaldi [MP3]

音乐 宅男美女社 - 1

在经过长时间考虑以及划水后,决定开办【仓库文艺复兴企划】,届时本人会不定时地以专辑或单曲的形式向大家推送古典作品。然而本人并非音乐相关专业,而相关知识又较为贫乏,每次推送皆为自己随想,多为主观臆断,若有纰漏之处欢迎斧正。

那么今天,我们的文艺复兴之旅就从巴洛克开始正式启航。

巴洛克风格,是1600年至1750年间在欧洲盛行的一种艺术风格。它产生在反宗教改革时期的意大利,发展于欧洲信奉天主教的大部分地区,以后随着天主教的传播,其影响远及拉美和亚洲国家。巴洛克作为一种在时间、空间上影响都颇为深远的艺术风格,其兴起与当时的宗教有着紧密的联系。

不仅在绘画方面,巴洛克艺术代表整个艺术领域,包括音乐、建筑、装饰艺术等,内涵也极为复杂。但最基本的特点是打破文艺复兴时期的严肃、含蓄和均衡,崇尚豪华和气派,注重强烈情感的表现,气氛热烈紧张,具有刺人耳目、动人心魄的艺术效果。(摘自百度百科)

巴洛克(Baroque) 一词源于葡萄牙语“Barroco”,意为“怪诞的珍珠”。在文艺复兴时期,其繁琐堆砌、华丽修饰的风格可以看作一种炫耀财富的方式,而这正好与文艺复兴的内核相吻合:注重“人的表现”,反对宗教势力的苦修式规则(其实真的宗教势力也没怎么苦修)。对“人”的关注,自然带出了资产阶级崇尚华丽,注重情感表达的风气。在乐曲中可以看出,巴洛克式曲子多用复调法,加上颤音与廻音(回音) ,使得整个曲目显得雍容华贵。而乐器方面,小提琴、羽管键琴、管风琴、拨弦古钢琴等乐器占了主要地位,然而管风琴更侧重于营造肃穆的氛围,多用于宗教歌曲。(由于巴洛克调式特点过于明显,听多了就会渐渐摸清巴洛克的套路)

今天要分享的是巴洛克名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Lucio Vivaldi )所创作的一系列组曲:《和谐的灵感》

提起巴洛克,大家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巴赫,然而维瓦尔第对巴洛克的贡献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越了巴赫。维瓦尔第最大的成就在于对协奏曲的发展贡献,他把协奏曲定型为三乐章形式(快—慢—快);而且对于小提琴协奏曲体裁的建立,小提琴技巧、配器法以及独奏协奏曲形式的发展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在协奏曲方面,维瓦尔第是贡献最大的。

维瓦尔第最知名的曲目是他的《四季》,在今后的推送中会出现。

那么第一次推送就到这里,希望大家喜欢。

8dceade79e15d39ca2868b27eaf3d061.jpg

AD01